本書使用個別介紹的方式,並非比較每一個作曲家的音樂和整合個別的風格,而是提供在全世界學習鋼琴的學生,其他書籍所無法填滿的缺口。這些音樂家最令人讚賞的地方,除了運用他們的創作技巧和音樂性,並且透過學習歷史,完美的使他們的理論和風格分析滲透到樂譜中。他們都能分辨巴洛克時期後期和古典時期早期的不同,也相當熟悉複雜的奏鳴曲式。然而,在任教30年後,我發現獲得莫札特和海頓所使用不同的旋律結構中內在意涵的類筆法感受性,或是巴赫特地改造一般巴洛克樂句的順序來產生新的作品,是相當困難的。今日的學生沒有機會反思當這些大師朝向鍵盤音樂發展時,他們心目中的創作目標。儘管,我從一些著作中得到有力的幫助,但是整體而言,這個領域還是一塊處女地。

因為我熟悉巴赫和莫札特的作品——無論是裝飾奏、樂曲片段、或是類似的部分,並獲得美國鋼琴家暨音樂學者Robert Levin和南非作曲家Stefans Grove的支持。因此,在這本書,我想表達不同作曲家具體的獨特性,所以我無法對不同的作曲家提出相同的問題,也無法依賴一般的風格分析方式。在這方面,這本書比Charles Rosen著名的專書——在此書中,海頓、莫札特、和貝多芬的風格特性,在某種程度中更進一步地合併在一起。我認為透過從偉大的大師、產生最多思維的思想家、平凡的藝術家、學者、觀眾、通俗歌手、甚至評論家,所有人無意識的合作,促使全世界的轉換發生在必然的時候。這就是為什麼當我想了解一位作曲家,我首先會大量研究他的作品,用客觀的眼光來分析,而不是根據他的個人影響、國籍、或是歷史背景來把他歸類,因為,這並不是我的首要工作。

在研究每一個作曲家的時候,我的主要方法和我的恩師Artur Schnabel相左。他認為尋求兩個以上的作曲家的相似處,比研究單一作曲家的獨特性來的重要。然而,經過多年演奏和教學經驗的累積,我完全捨棄這種研究方法;因為,即使是非常微小的個人特質,對我而言都具有極重要的參考價值。然而,我確信恩師其他的想法,即使已經過了40年,仍舊有意無意的影響著我。

我想感謝兩位在我接受音樂教育的過程中,對我幫助甚大的人——我的音樂史老師Paul Henry Lang,他是第一個教導我如何研究風格的整合和分離的人;和同為鋼琴家和作曲家、也是我的密友Erich Itor Kahn(1956年歿),他引導我在新的音樂中,傾聽傳統的元素,和傳統作品中累進的特色。

尼采說過,一個作家的閱讀方式和一個舞者的吃飯方式,在某方面應該是相同的——都是一點一點的攝取,但是也相當營養。我也是使用這種方式研究,因此發現一些早期的作家如Albert Schweitzer、August Halm,和Donald Tovey的著作仍舊擁有很高的價值。然而,樂譜的研究仍舊在我的著作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雖然有時可能會佔滿整個研究,但是我依然認為這是一本學術書籍,這也是為什麼我避免和現今流行的著作風格一般,在書中提示關於演奏的具體建議。我深信,此研究中的一些發現,將會藉著整體和部分細節的樂曲呈現,間接的使表演著受益。

雖然在1968年,我已經開始策劃此書,然而,在我編寫的時候,受到朋友、同事、和學生相當多的建議和幫助。以下,我只能列出最重要的得力幫手——Michael Campbell使用他分析的能力和演奏的直覺,幫助我修正所有的草稿;Gail Webb雖然在最後不甚滿意本書的第一章〈巴赫〉,但是藉由她的耐心和辛苦的校稿,幫助我完成所有的章節;Maynard Solomon幫助我完成關於貝多芬的研究;Florence Kirsch和Bernice Lehmann提供我許多關於巴赫的寶貴建議;我也非常感謝我的助理Ella Grzeskowski提供編輯的協助。此外,我的鋼琴學生和鋼琴作品研究課程的學生,聽到我第一次解釋關於這個研究的想法後,不斷的鼓勵我完成此書;而且,在不經意的情況下,他們的建議和問題,提供不少貢獻。Katherine Spielmann協助校對,Michelle Rucket幫助我完成索引的部分,我在此感謝他們的幫助。

我要將此書獻給Stephan Kuttner,因為我們超過70年的友誼從來沒有中斷或是消失。在我生命中,他永無間斷的帶給我快樂和鼓勵。

 

康瑞德 沃爾富
Konrad Wolf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