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簧管的教育與演奏工作在台灣已將近有五十多年的歲月,培養出不少優秀的演奏人才及師資,從小學音樂班、管樂班到大學音樂科系及研究所,學習人口亦有穩定的成長,而大部分的單簧管教育工作者,花費了大量的心血在口傳心授的一對一個別課上,相對的較少出力於文字的敘述及討論吹奏方式,因此筆者嘗試透過文字來呈現單簧管基本的各種吹奏方式,藉由文字的研究,期待引起更多吹奏者的重視,避免過度重視手指的技巧要求,卻忽略了基本音色技巧的練習,也盼望帶動更多單簧管教育者能深入研究吹奏上的各項議題。

畢竟歐美各國已經有太多太多的練習教材可以選擇,台灣的教師們也大多數運用了這些樂譜式的教材,因此本書重點並非設計一套單簧管的練習教本,而是提出筆者個人吹奏心得及教學經驗,藉由文字敘述來研究各項基本吹奏方式,用以檢視單簧管演奏者吹奏時,到底忽略或失去了哪些基本吹奏能力?進而尋找基本吹奏能力不同的差異性,來啟發吹奏者的思考範疇。

筆者在高中時期參加管樂隊,才接觸單簧管並開始學習,十七歲時已是較成熟的年紀,初學時的感受,不論是呼吸動作、手指技巧、舌頭運用⋯⋯等相關基本吹奏學習,依舊清晰的留在腦海中,從高中樂隊、大學音樂系、樂團工作、國外求學⋯⋯等,每一個階段的學習,皆有相當大的差異及深刻的體會,其中以在法國四年,進入要求嚴謹的歐洲音樂教育體制,從頭學習每一項基本吹奏方式,雖然是相當辛苦,但是也因此深深感受歐洲音樂文化能夠如此成功,便是歸功於基礎音樂教育的落實,以單簧管音樂為例,音樂院的教授都會堅持初學孩童都必須具備正確的基本吹奏能力,凡舉樂器的拿法、演奏姿勢的要求、正確的運氣、運舌以及音色、音準的控制,而不只是著重手指技巧的訓練。這些學習經驗,更幫助筆者自己在這些年來的教學上有許多發現及心得,藉由本書的研究,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在單簧管的求學過程中,筆者大多是著重演奏為主的訓練,不同的演奏經驗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也有所不同,目前所擔任的教學工作,亦時時提醒自己需要不斷的增加幫助學生解決疑惑的能力,並自我期許能夠透過文字研究更深入各項管樂的研究議題!

本書中筆者在內人協助下也繪製了多幅的繪圖,以幫助理解與詳細說明。如今付梓在即,書中難免仍有疏失及不足之處,懇盼音樂界的師長前輩能不吝指教。


2006年11月
於台北新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