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事物理治療復健臨床工作多年,見過了許多種的病痛,最普遍的如背痛、肩頸痠痛、呼吸短淺等。分析這些病痛的根源,主要來自於對身體不當或過度的使用,令骨骼肌肉處於不平衡的受力,因而對身體結構、與體內系統造成相當大的衝擊,甚至會嚴重影響情緒的控制。對身體不當的使用絕大多數並非天生,主要是不健康的習慣所造成。神經元密佈的身體,學習了不正確的活動。在錯誤的意識指導之下,執行著不良的動作,病痛便於不知覺中產生了。

亞歷山大技巧的創始者亞歷山大先生,因為力量使用方法的錯誤,而遭受失聲之苦。他後來發展出亞歷山大技巧,主要即是強調正確姿勢的重要與學習的方法,他自身的健康狀況也因而獲得改善。亞歷山大先生更進一步將此亞歷山大技巧運用在其他病痛上,也都能有較佳的長期療效。亞歷山大技巧隨著使用者之獲益,而開始受到非常多的重視。學習亞歷山大技巧者也日益增多,涵蓋了演員、歌手、舞者,以及許多具有肌肉與關節問題的病患。

本書作者Michael Gelb本身就是一位合格的亞歷山大技巧教師。他以簡單、有條不紊、循序漸進的方式敘述此亞歷山大技巧,內容包括了亞歷山大技巧的發展過程、基本概念,以及如何使用心智控制身體,抑制不當行為,促使動作再學習,讓身體整體,重新學習新的、正確的姿勢與動作,達均衡力量之執行,並將其融入於生活之中。此外,書中亦教導讀者,如何才能使身體獲得真正的學習,並對學習上的迷思加以說明。

本書強調身體的學習,深入淺出介紹了亞歷山大技巧,舉了許多作者自身之經驗與例子,使得本書讀起來格外之有趣。在臨床的治療中,總是教育病患如何去抑制及矯正不良的姿勢。本書是本專業人士教育及治療病患、和非專業人員自我學習正確使用身體的好書。尤其是本書之翻譯清楚易讀,能忠實與清楚的傳達原書的精神,是本非常值得一讀的好書。我非常推薦此書,也期望人人都能正確的使用身體,過著無病痛之生活。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
物理治療師
陳信堯
2007年二月下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