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了裘尚芬主任翻譯的《歌唱家的氣息維他命》,感到非常欣喜,這是一本談論有關亞歷山大技巧的書。記得2003年我在法國參加名聲樂家Francois Le Roux為來自全球各地歌唱家所舉辦的法國藝術歌曲大師班講座時,每天的課程便包含了亞歷山大技巧訓練。大師強調,知道如何掌握呼吸及氣息的支撐是唱歌最基本的原則,他還不時對發聲器官的運作加以解釋。那次的講座也因此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有些歌者雖然天生就有很好的音樂性,但對自己身體的結構卻茫然無知或一知半解,以致無法唱出健康悅耳的聲音。這本附有圖解範例的《歌唱家的氣息維他命》,讀起來簡單、易懂,剛好可以彌補因不了解身體構圖而唱不好的缺憾。本人認為這本書不僅適合合唱團團員「暖聲練習」及「歌曲練習」時使用,相信對於職業歌者或聲樂老師都有莫大的助益。

本人在此謹祝賀此書的出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教授
陳榮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