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7年秋,我到美國哥倫比亞市俄亥俄州大學訪問,主要是探究我的本行「聲樂教學法」,卻意外發現亞歷山大技巧大師—W.Conable,他就是「身體構圖」(Body Mapping)的觀念創發者,他是該系所知名大提琴教授,全美大學的亞技課程是由他在1973年首度於此校開設。

那是一個難忘的經驗,我有如重獲新生一般驗中,身體知覺的甦醒以及身體結構的認知,身心雙方面得到,回到宿舍的校園草坪上,我的腳步變得輕盈高音變得簡單容易,而聲樂曲目之多樣語韻中,吐音咬字間唇齒舌之交戰,頓然失,這神奇的人聲樂器,是多麼具潛力與有趣。

康樂伯先生是W.Conable的中文名字,他有一雙巧手,在他引導下,當下就讓你不知不覺中改變了長久養成的錯誤習慣,行住坐臥變得省力活絡的課程,舞台表現能量的再開發是可預期的。

89年夏,我在美國布爾德城的科羅拉多州州立大學,參加本書作者芭芭拉主持的亞歷山大技巧研習會,她也是知名的大師級亞技專家,她有巧手外兼具敏銳的洞察力,她能正確的發現問題,並提出立竿見影的建議,叫人敬佩。

「身體是有智慧的」是由台北搬到台東,師大轉任東師院的劉美珠教授最常強調的。她對亞技的了解很透徹,又具備「身心學」博士涵養,在好幾次台北市立師院音教系主辦的亞技研習會中,她的拔刀相助,及清晰精彩的翻譯與示範,倍增學員們的收穫與興趣,我心常存感激。本書能得她的翻譯,真是難能可貴。

書中的第六覺(Kinesthesia)較之大家熟知的視、聽、嗅、味、觸五覺,是當今忙碌緊張的都會生活,被大家忽略甚至關閉的運動感覺(簡稱動覺),動作中細微的肌肉神經的動向方位、力度(緊張度)與狀態,在亞技認知與覺知中機會,對於常在舞台上的音樂家是一劑強心針,對於增加信心與表現,這西來的法門的確是劑良方。

《音樂家的肢體開發》中譯本,是我期待好久的一件我無能完成的事,難得杜美青老師之慧心與魄力,她圓了我的夢。但願人人擁有它,常創「神奇」,它更是我們音樂人,人人必備的一本「專書」。


黃俊妹教授為抒情花腔女高音。原專任於北市立師範學院音樂教育系及音樂藝術研究所聲樂教授兼主任及所長。現任於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理事、台灣國際達克羅士音樂節奏研究會理事。並於市北師音樂系、所兼個別聲樂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