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不後悔花時間重新去練習基礎,因為現在的我得到更多!

九年前我認識了張老師。在這之前,學了六年的長笛,但是對吹長笛卻還是懵懵懂懂,若是能不吹錯音,算錯拍子,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狀態了。我知道自己有些問題,卻不知道應該怎麼改進,我幾乎不敢在別人面前演奏。第一次與張老師見面時,本來就很沒自信又很會緊張的我,記得當時一直抖到吹不出來真的好糗,張老師對我說:「雅琦,你必須讓自己回到像初學一樣,重新開始。」因為老師這句話,我的心情突然間就像個剛到教室上課的新生,好興奮,期待著接下來新的改變。在當時選擇聽話,讓自己回到原點去學習,也因為這樣,讓我重新愛上長笛!

以前吹長笛都要像猜樂透一樣找吹口,反覆不停地找位置,好累!而第一次學習到吹口邊及彈舌法時,我只覺得好神奇,舌尖像彈吐東西一樣的小小動作,竟然能輕鬆吹出好聲音。也讓我知道原來以前常常吹不快也只是因為這樣,而不是我自己所想的:自己手指頭太笨。原來,我的手指被我誤會好久喔!現在,常常有學生問我戴牙套是否要暫時放棄吹長笛的問題!對我來說,只是要協助學生適應另一個吹口邊的位置罷了,並無多大困難。曾經有學生本來不想改成法式彈舌,而在帶牙套時吹不出聲音來,本來想要暫時放棄長笛的,最後在我苦勸之下試了一個星期的吹口邊及法式彈舌法,結果竟然比沒帶牙套時吹的聲音還要亮,這樣的情況在我教學過程中真的很常見,讓我很開心。另外,有許多學生無法聽出自己的聲音是否正確,我從吹奏長音開始,讓他學習用耳朵分辨,這些都是吹奏習慣的問題,所以也必須花一些時間來導正。如果一開始就能有正確的觀念,就不需要再花更多時間去糾正錯誤。我運用一切所學放入自己的教學中,發現很輕鬆就能讓學生理解,不需要過多繁複的想法,只需要把正確的基本觀念及方法導入,學長笛就不會是一件困難事囉!

和張老師學長笛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每次上課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即使是同一首曲子,老師會找出不一樣的問題去提醒。老師常問:「你覺得為什麼會這樣?」剛開始只覺得,問題不是應該由老師來解決嗎?怎麼會是要我們自己找答案?慢慢的,我暸解了老師的想法,因為自己找到答案的同時就能將問題理解,下次再遇到就不需要老師提醒,自己就能解決,練習問題就會慢慢減少。我也常對學生說,自己練習的時間比來上課的時間多,你當然要學習遇到問題如何解決,如果真的不懂,上課時就能問老師,這樣練習就不會浪費時間。張老師的《吹笛書》書裡所說的都是基本觀念,只要好好練習加以運用都會有所體會。很多學生會把吹不好怪在自己技巧不好,但是有些問題並不是技巧就能解決的,基本觀念如果不能融會貫通,吹奏上一定會有很多問題。

期望大家能從書中找到自己疑惑很久的答案。也謝謝老師在我學習的過程中不斷給我鼓勵,讓我找到吹長笛的自信!


YAMAHA音樂教室長笛教師
翁雅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