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興這本書終於在台灣市場出現。東海大學音樂系自1985年起每年定期舉辦的暑期音樂節,非常幸運地邀請Dr. William Conable前來指導大提琴個別課及亞歷山大放鬆技巧。他不只以大提琴演奏家及教育家聞名,也常活躍於指揮界及室內樂的演奏,尤其他整合且發展有關「肢體開發」的概念,並與Barbara Conable合著《如何學習亞歷山大放鬆技巧》一書,以成為音樂演奏者之主要教科書。

猶記本系開此課程的盛況,由於Dr. William Conable希望對每位參加學員詳細指導,故一班招收名額有所限制,但報名人數不斷增加,只能對向隅人士安排下一梯次。印象深刻的是Dr. Conable對每位學員所提出肢體的結構(還特別到台中榮總醫院骨科商借人體肢架)及放鬆方式實際操作之後,發現無比受用且紛紛奔相走告,故每年初,經 常接到新舊學員來電詢問有關暑期音樂節是否仍開Dr. Conable的亞歷山大放鬆技巧課程,迴響之大可見一斑。

亞歷山大放鬆技巧是種簡易且實用的方法,它能達到肢體動作上的平衡、支持、彈性及協調、透過這個放鬆法的經常練習,可以提高學習者對觸覺的敏感度,進而提供演奏者流動且有效的肌肉控制,改進往生硬的肢體動作,達到身心靈合一的目的。

這本書不只對音樂演奏者有幫助,甚至其他行業如電腦操作、舞臺表演亦或一般人,藉由身體結構的認知及練習,可以學習到最自然的姿勢。這是一本很值得研究的書,非常樂意推薦給大家。


羅芳華教授為東海大學音樂學系創系系主任、榮譽教授及2008年教育奉獻獎 得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