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克勞德.多賀革依(Claude Dorgeuille)於2009年3月31日去世,享年八十歲。

 

這位精神心理醫師的一生和音樂脫不了關係。自從1966年完成了有關「音痴」(l’amusie)的博士論文(標題為《無法辨認或唱出所聽到的音樂的能力殘缺》)以來,他一直致力於把自己的神經精神醫學(neuropsychiatre)專業(他在巴黎第三大學教授 pathologie du langage「語言病理學」)和他無數的音樂活動,還有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聯結起來。身為雅克.拉崗(Jacques Lacan)的學生與國際拉崗學會的創始會員,他透過教學以及著作來傳播拉崗的學說。 

這位勤學的鋼琴家、管風琴家以及長笛家,曾和無數名家深入交往:雷蒙.提貝爾爵(Raymond Thiberge)這位以觸模的方式來指導學生的視障鋼琴家,讓多賀革依醫師得以研究建立在科學基礎之上的鋼琴技巧,並在2001年出版了《鍵盤技巧》一書;法朗克音樂院的艾德華.蘇貝爾比艾勒(Edouard Souberbielle)也把他的寶貴經驗傳授給這方面的學者,如安德列.依佐爾(André Isoir)和多賀革依本人(後者曾長年擔任 St-Germain-l’Auxerrois 的管風琴師);克勞蒂亞.波利尼(Claudia Borini)則讓多賀革依了解了歌唱家呼吸的生理機制(他在2000年出版了《聲音與歌唱 La voix et le chant》一書);他和賀內.勒華,這位首演瓦瑞斯《密度21.5》的長笛家,更是有特別的交情。他與這位大師合作出版了後來被翻譯成多種語言的《長笛教則》(Traité de la flûte),自己更持續研究,出版了《法國長笛學派》一書,附有多張CD收錄了很多難得一見的錄音。

終其一生,多賀革依追求的是了解、說明、教導與傳遞。他更挑戰鮮少有人觸及的研究課題:把藝術領域的實踐與心理狀態聯結起來,特別是在音樂方面。

法文原稿由法國巴黎索邦大學音樂學名譽教授 Georges GUILLARDProfesseur honoraire à l'Institut de Musicologie de Paris-Sorbonne先生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