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的鋼琴音樂藝術在十九世紀末蓬勃發展,主要由三位作曲家阿爾班尼士(Isaac Albéniz, 1860-1909)、葛拉納多斯(Enrique Granados, 1867-1916)及法雅(Manuel de Falla, 1876-1946)的豐富鋼琴作品成就西班牙鋼琴音樂輝煌的文藝復興。

國內有關西班牙鋼琴音樂的專書非常稀少,此本《唐吉訶德現象之西班牙鋼琴文藝復興》由張欽全教授撰寫,深入探討西班牙國民樂派作曲家重要鋼琴作品,例如阿爾班尼士的《依比利亞》(Iberia)選曲、葛拉納多斯的《果耶斯卡斯》(Goyescas)選曲、法雅的〈火舞〉(Danza ritual del fuego)及深受西班牙音樂影響的古巴作曲家勒古歐納(Ernesto Lecuona, 1895-1963)所創作著名的〈馬拉圭納舞曲〉(Malagueña)。書中同時闡述西班牙歷史、地理、藝術發展與鋼琴作品之關聯,非常具有學術創見。

張欽全教授早年留學西班牙馬德里皇家音樂院,對於西班牙的文學、文化及藝術美學瞭解甚深,曾聞其言,在西班牙,《唐吉訶德》是人人必讀的經典著作,本書亦說明此部鉅作對於西班牙國民樂派的音樂家精神的發。

對於學習鋼琴、演奏鋼琴及指導鋼琴的音樂人士,本書是非常值得深入閱讀的專書,不但可以瞭解西班牙藝術美學及西班牙鋼琴藝術的歷史地位,更可以知道如何正確演奏及詮釋西班牙獨特的鋼琴音樂作品,特此推薦。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音樂系教授

                                   劉瓊淑

                                      謹筆

                                   2013年2月13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