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十九世紀——所謂浪漫樂派時期的音樂家,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1897)可以稱得上是一位把上一世紀古典樂派傳統的音樂曲式、與在他的年代流行的音樂素材做一個完美結合的音樂家。

近幾年在台灣,單簧管的學習人口一直都有很不錯的成績,學校管樂團的增加和老師們的齊心努力更加添了學生們的學習。自2000年拙譯作《歷史上的單簧管名家》出版後,樂見更多的單簧管老師將許多國外的作品翻譯付梓,甚或有一些教材、光碟問世,這些都是所有的教育學者為我們在華文世界的文化傳承上——特別是單簧管領域——所做的努力。

《天鵝之歌——布拉姆斯的單簧管作品研究》是另一本特為豐富中文單簧管資料所寫的書籍。內容包括了布拉姆斯的生平、布拉姆斯與單簧管樂器及演奏家的相知相惜,另外尚囊括布拉姆斯為單簧管所寫作的四首重要作品的介紹與分析。深深盼望讀者在閱讀或研讀上,都可發現這些史料及音樂資料的重要性。

在出版以先,要特別感謝內人莊憶芬老師盡心照顧我們的孩子——永牧、永欣、永茵,並在我寫作的幾年過程中盡力操持家務,使得這些文字可以成書。當然也要感謝我的岳父及岳母,您們總是全年無休地協助我們、幫忙照顧小孩。

另外,一定要謝謝原笙國際的杜老師,感謝妳願意不求回報地投入出版這麼冷門、卻是對學生後進有所助益的書籍;以及妤庭在編輯上的巧思,讓資料能以更鮮明的方式躍然紙上。

最後要感謝的,就是我的父母、及大哥、二哥全家,您們全時地代禱、無言的支持,都是論著這本書的終極動力。

儘管此本論著已然出版,倘有資料不齊或勘誤之處,但盼望各位前輩先進不吝指教,以為單簧管學生留下更完整的音樂資料。

 

 

陳建銘

2012/10/25 於河畔埔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