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一個在台灣從小到大吹奏單簧管的演奏者而言,也許認為把自己關在琴房中,一遍又一遍將樂曲練熟,是最重要也最實際的事,因此,對單簧管這個樂器在機械上的基本知識,在發展歷史上的轉折,或甚至這個樂器在二十世紀之後,令人驚豔的一些技巧上的發展,在台灣尚未找到許多專業書
籍深入去探討。

2008 年十二月,林慶俊博士引薦這本《單簧管指引手冊》至台灣,這本極富實用價值的單簧管英文專書,筆者在美國攻讀博士學位時,即已拜讀,印象深刻。有幸能與林博士,共同將這本書翻譯成為中文,筆者深感榮幸,在翻譯過程中,筆者對林博士豐富的學養與對單簧管教育的熱忱,欽佩不已。這本書的內容,提供學生以及演奏者在單簧管這個樂器上的一個完整的縱覽,包含歷史上與曲目上的總體論述,從這個樂器的起源到至今的發展,以及在單簧管教學和演奏上,給予切實可行的指引。此外,這本書的重要特點,還包含探討廣大的單簧管家族中的各個成員、在專門章節中,提供對單簧管演奏的機械原理的忠告、在歷史上各個不同時代的演奏藝術、現代演奏技法,以及在爵士樂中的單簧管。其中更有一個章節,介紹單簧管職業演奏家,這些探討,亦對聆賞者提供了有助益的指引。由經驗豐富的傑出單簧管演奏者與教師所提供的內容,這本書對所有單簧管的愛好者而言,無疑是不可或缺,而且趣味盎然的重要參考著作。

筆者在此感謝唐博敦博士(Dr. Alton Thompson)與Dr. Kris Falk 所給予的協助,以及杜美青老師與妤庭在翻譯專業上所提供的寶貴意見。筆者將此書獻給Dr. Jean Fickett,一位長眠於美國的摯友。

李慧玫
2010/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