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的各章節,由無數的朋友與同事所協助,他們都是專業領域中的佼佼者。本書宗旨在於針對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單簧管演奏藝術,激發出具有建設性且深入的想法。研究內容包括大量的歷史資料、單簧管結構與發展的探討、基本聲學原理、主要的代表者及其曲目,以及單簧管在爵士樂與歷史記載上所扮演的角色。特別收錄獨奏演奏家的相關資訊,以及演奏技巧與經驗。有關早期單簧管及當代單簧管的章節,包括有刻意傾向於實務的部分;如同確實的介紹關於單簧管大家族個別成員的章節。相關單簧管演奏技術性的部分、專業單簧管演奏者及單簧管教學策略的各章節,則結合了不同程度的實務與哲學方法來呈現。相信這些歷史觀點與專業經驗的結合,是過去單簧管相關書籍中前所未見的。整體而言,我們鼓勵那些以心靈敏銳度來補足手指靈活度的演奏者,他們在音樂史上備受珍視。

本書是「手冊」,而非「概要」。若要做到面面俱到,篇幅就需多上好幾倍。因此,撰稿人與本人必須在文章、整體規劃、插圖、譜例及參考文獻上做抉擇。但因為這些素材已經從我們個人的觀點來選擇並加以平衡以呈現主題,而如此合理的編輯限制之方式是受到廣泛的認同。我希望此書能夠拋磚引玉,激發出更多有關單簧管的想法、討論,甚至是爭論,一如書中已經延伸到某些不常見(及更傳統)的旁支末節。

因本書重點在於探討單簧管最重要的領域,所以有些刻意未收錄的部分(如單簧管作為「民族」樂器的廣泛研究)。身為編輯的我,必須為本書的整體比例與各項細項負起完全責任,以符合出版社所規定的篇幅長度。本書為所有對單簧管感興趣的人們所撰寫,包括「業餘演奏者」、學生與職業音樂家。雖然附錄列出早期私人教師與相關來源的複本,也列出現代教材選集,但無止盡的曲目或教育文獻並非是本書的目地。

很榮幸地能夠在許多專業人士的協助下完成本書。感激所有撰稿人熱心合作,並且即時回應各種問題與詢問。演奏家與作者的寶貴意見,更勝於撰稿人列表的意義,沒有他們的傾囊相助,本書將會黯然失色。特別感謝內人希拉蕊在撰寫過程中、準備音樂會與瘋狂尋找可用的單簧管竹片時,給了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最後,衷心感謝佩妮.梭斯特(Penny Souster)與其劍橋大學出版社的團隊,對本書付梓前提供寶貴的建議與中肯的指導。

 

柯林 羅森
Colin Law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