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萊曼悌是一位尚未被大眾充分認識的音樂家。他是音樂史上第一位以高超技巧聞名遐邇的鍵盤演奏家;他也是先於貝多芬、第一位大大擴展鋼琴語法的作曲家。1801年,柯萊曼悌自己的公司出版這本《鋼琴演奏藝術入門》(Introduction to the art of playing on the piano forte),由柯萊曼悌本人親自執筆,此書一問世即大受歡迎,接著更乘勝追擊,在20多年間再版11次;甚至其他國家也以當地語言出版,可見此書在當年非常受肯定。


《鋼琴演奏藝術入門》的內容涵蓋學習音樂或任何一項樂器的最基礎知識;但此書並非一本「簡明樂理」而已。作者柯萊曼悌雖然從音樂的要素,諸如「譜號」、「音程」、「音符」、「拍子」、「升降記號」等開始介紹,但是他以極多篇幅著墨在觸鍵及演奏法的範疇,像是「倚音」、「迴音」、「震音」、「漣音」等裝飾音應該如何彈奏;以及對於許多種速度記號與表情記號的詳盡說明。由此可見,此書不啻為現代人認識柯萊曼悌時代之鋼琴音樂風格的重要工具。


在《鋼琴演奏藝術入門》原書的後半部份,附有作者柯萊曼悌「精心選輯」的〈50首小練習曲及前奏曲〉。這50首短曲的作曲者包括:前一代的大師,如巴赫、柯賴里、韓德爾等;以及仍活躍於當時樂壇的鋼琴家或作曲家,如貝多芬、克拉莫、海頓等。柯萊曼悌為了要培養彈琴者「良好的音樂品味」,特別選用大師級的鋼琴小品,形成豐富而多元的練習曲組合,這樣的思考邏輯,在今日仍非常適用。


非常高興能將柯萊曼悌所著的《鋼琴演奏藝術入門》一書編譯成中文。雖然這本書篇幅不長,但它在鋼琴學術上的價值卻是無庸置疑的。在此希望《鋼琴演奏藝術入門》及導讀的出版能夠拋磚引玉,未來國內能有更多探討關於柯萊曼悌及其作品的專書面世。
在此特別感謝原笙國際杜美青老師願意出版此書,編輯杜妤庭小姐大力協助、以及學生洪碩徽的義務校對。


劉瓊淑
2009年8月於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