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是人類活動的本能,也是音樂起源的重要活動指標。但是要如何指導從幼兒到青少年正確的歌唱,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呢!對於學生而言,許多人都有因為唱歌遭遇挫折或訕笑的經驗,這往往使得原本美好的歌唱活動,變得痛苦而不堪。對於音樂教師而言,不論低年級學生大聲嘶吼的「歌唱」,或因避免過度嘶吼而導致的虛聲,及青少年漠然的拒絕開口唱歌與遭遇變聲期學生不知如何是好種種,更是許多老師教學生涯中難以逃避的夢魘。

以往的中小學的歌唱教學都是以教師的聲樂基礎加上個人的教學經驗逐一摸索試探,往往在教學歷程上仍會找到一些方法。本書作者以歌唱的生理、心理層面與音樂教育理論加以闡釋,並訂定每個年段明確的行為目標,再搭配實際的教學設計與評量,深入淺出地為讀者釐清許多教學現場所可能遭逢的各種疑難雜症與觀念。透過這本書希望能破除歌唱教學都要像每個聲樂家般歌唱的迷思,讓每個人都能快樂的享受歌唱學習歷程。就如書中的一句話「歌唱是一項需要學習的行為,它不是專門授與少數具有天份者的禮物。」這本書不僅是每一位有志於從事音樂教育者的實用教科書,更是每一位中小學音樂教育工作者的歌唱教學手冊。

感謝裘教授能將這本在美國行之有年的好書介紹給台灣的音樂教育界,再加上裘教授多年的聲樂教學經驗,文中較難的文字,透過她精確而簡潔的文字翻譯,讓讀者能以最直接的領受應用在實際的教學上,再者,每一章後附的研究討論,也是給每一位老師與準老師最快速的回饋與省思指標。期待透過此書每位老師都能指導出許多「歌唱達人」。


杜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