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是項抽象卻又實際的情感抒發方式,唱歌時,身體即是人聲樂器,聲帶、發聲管道、呼吸等器官是無法如其他樂器般放在手上、眼前、及耳邊把玩或觀察的,以致「感覺」(心理性肌肉運動覺Psychomotor)成為歌唱根本的依據。大腦是感覺系統的總指揮,歌唱內在能力的實踐就在腦力、認知力、及耐力的相互協調與統整中完成。

多年的學習及教學經驗中,發現很多錯誤的聲樂感覺及方法是可以預防的,但一定要從小就培養正確的歌唱發音觀念,因此提供完整及正確的歌唱學習是聲樂教學者最重要的責任。本書內容豐富卻不似大部分聲樂專書般艱澀難懂,作者根據聲樂教學的五大領域:呼吸運息系統、發聲成音系統、共鳴聲響系統、語韻措辭系統,及表情詮釋系統等,設計了90項練習活動,實際又實用,本理論作者更依學習者的程度及年級安排多樣的學習綱要及順序,並設計評鑑的方法及紀錄,讀者很容易理解並運用。中文版本中的註解是譯者為幫助讀者閱讀及了解而提供的,期許美國式的教學概念能充分的被吸收。

雖然本書名為《歌唱達人:如何教導青少年唱歌》,但書中教學實例不但適用於青少年的團體音樂課程,對於一對一的教學及成人的歌唱教學都很有助益。在人類的發展史中,歌唱一直是傳遞情感及抒發情緒的媒介,傳統民謠、詩詞吟誦、流行搖滾、聲樂藝術等各具特色的歌唱發聲表現方式,都能經由本書的知識與練習達成。無論高聲或低鳴,就讓我們每個人都能站在戲劇院、音樂廳及星光大道的舞台上盡情歌唱吧!


裘尚芬
2009初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