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夠在鋼琴上彈出聲音似乎何其容易,而要讓音樂真正的散發出藝術特質,可不是三兩下就能練出來的。在我們練琴、學琴的過程中,難免總會遇到技巧上的瓶頸或是音樂理解方面的障礙,進而苦思或尋求其解決之道。此時若能得到一位良師的指導或從一本好書獲得解答,將有事半功倍之效。

《論鋼琴彈奏》是一本全方位、有系統且有效學習彈琴的參考書,其內容包含手部解剖的圖解與解說、基本技巧練習的概念、音樂表現力的問題等等,其中尤其最引人重視的是作者選用音樂實例,並以符號代表彈奏者如何使力的說明。一方面讓學琴者的技巧與藝術層面具實際的提昇,一方面讓為師者得以藉用書中的敘述來為學生解惑,使其鋼琴彈奏能力的發展更加順利。

本人於1988年購得此書之英文原作,深覺書中內容豐富而實用,多年來也常援引桑多爾的彈琴理論於教學經驗中且獲益匪淺。如今葉教授以通順流暢且達意的文筆將作者桑多爾的彈奏鋼琴理念與想法翻譯成中文,將此書更廣泛地介紹給國人,也為樂界填增了一本探討鋼琴彈奏的好書。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教授
楊淑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