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探討的是鋼琴彈奏的技巧與藝術。作者Gyorgy Sandor認為「技巧在藝術的前面」,技巧就是肢體各部分的協調,這影響我們彈奏時的音色、觸鍵、樂句、呼吸⋯⋯等等所有音樂的整體,因此「音樂與技巧是不可分割的」。

彈奏者對樂器必須能掌控,有十足的把握,這就是技巧。技巧是用來服侍音樂的,有完美的技巧才能隨心所欲的表達彈奏者的意念。然而想擁有完美的技巧必須透過有方法的練習,正確的練習,直到成為身體的一部分並且忘記技巧的存在。作者很特別的運用讀譜時音樂的視覺特徵,如:樂句、 音程模式、音量⋯⋯等等,將技巧分類、組合與變化,並舉例實際運用在演奏上。這對學習鋼琴的學生特別有幫助,引發他們練習技巧的意願。更值得一提的是,Gyorgy Sandor強調必須「有意識的練習」!!這也是我經常提醒學生,練習時一定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千萬不要無意識的把錯誤練得更熟,這會是很大的災難!

譯者葉乃菁教授翻譯的功力非常令人讚嘆!文筆流暢、自然,讀來毫無一般專業書籍經過翻譯後的詰屈聱牙。

感謝原笙國際這些年來不計代價非常用心積極的尋找好書,用以提升國內的音樂教育水準。這不是賺大錢的事業,他們出版的書籍其實是物超所值,因此更值得閱讀、擁有⋯⋯


德國國立特洛辛根音樂院  碩士
現任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私立實踐大學 音樂系兼任講師
塗青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