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年前,當我開始寫這本書的時候,我還不會使用電腦,只能一字一字慢慢寫在稿紙上,在開始寫之前,三個孩子陸續出生,每天還要教學生,像個陀螺轉個不停,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覺得不夠用。但是,心中想要做這件事的念頭,從沒間斷過。一點一滴,逐字成頁,慢慢地我學習以電腦打字,學會以電腦打樂譜,「一指神功」雖然動作很慢,失敗率很高,電腦科技日新月異不斷更新,我必須慢慢摸索,學著追上電腦,讓它幫助我寫出這本書。這是一個好長的過程,但是,我願意,因為我用「感恩心」來做這件大工程。

從小學習音樂,一直沒有碰到什麼困難,在法國五年留學期間,看到長笛世界的豐富精彩,每天都有吸收不完的學識,回國開始教學之後,發現許多學生都拼命練,沒頭沒腦地練,不會的不敢抱怨、不敢問,讓自己走到瓶頸,然後「陣亡」,這是很可惜的。自己雖然沒碰到如此的困難,但是我知道,有些事情我可以幫忙。就這樣,也為了讓自己教學可以順利些,我把學生的問題當成自己的問題,開始思索有沒有「撇步」可以用?不用高深的理論,也可以吹好吧?就這樣,開始紀錄下來所有點點滴滴,其實寫到後來,我發現,真的很好玩,聽到學生吹,腦海中就有如醫生忙碌的手,病人敘述完,藥方也出來了。藥方就是練習的方法,每個問題都存在著不同角度的說法,因人而異,但是練習方法都差不多,重要的是每個人的key point都不同,而找到自己的key point才是當務之急。

有許多人問我,這麼忙,怎麼還能寫這本書?為何願意分享出來?因為「感恩心」。我從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所教導的陰陽智慧當中,學到「包容」、「感恩」,這是內心深處支持我寫作的一股強大能量。特別是「將心比心」,讓我從學音樂高不可攀的「天之驕女」,歷經修養心性之後,願意放下身段,去貼學生的心,感受他們的心聲,幫他們想辦法克服吹奏的困難。說真的,他們都不是天資聰穎,甚至基本條件很差的還居多數,但是我相信「緣分」。他們是成就我這本《吹笛書》的靈感來源。感謝過去我所有的學生,大家真的搾乾了我的腦袋,但是,我很開心。

在這本書的背後,有太多的人支持著我:感謝我的父母,從小不遺餘力地栽培,雖然他們也被我從六歲就開始學音樂而榨乾了口袋⋯⋯。我無以回報,謹以此書獻給我的父母,沒有他們就沒有這本書。

感謝郭聯昌教授、彭廣林教授、宋麗曼、林薏蕙、黃貞瑛等知名長笛教授兼好友們,熱情地支持,為我寫序,增添本書許多光采。

謝謝我兩位「打死不退」的學生——翁雅琦及葉旻欣兩位優秀的長笛老師,把你們珍貴的心路歷程分享出來,特別是旻欣在攝影上的大力支援,及雅琦在各項細節的幫忙。

謝謝樂藝管弦樂團團長陳廷輝老師「亦師亦父」的鼓勵支持,讓我從「不食人間煙火的長笛美女」蛻變成為「三頭六臂」的女超人。

謝謝豪聲樂器公司蔡明環先生的圖片支援。

謝謝盧梅枝小姐、譚建平先生、王明慧小姐在我生活周邊給予莫大的鼓勵及支援,讓我能順利完成寫作。

謝謝原笙國際出版公司的杜美青老師的賞識及杜妤庭小姐不厭其煩,細心地完成此書鉅細靡遺的繁複工作,讓我的夢想成真。

謝謝我的先生,張正木老師,在背後的輔助及支援,讓我得以持續的完成此書,也特別謝謝三個常常吵得「雞飛狗跳」的孩子,負責訓練他們奄奄一息的媽媽如何在困境中求生存,嘔心瀝血地完成這本書。

要感謝的人很多,任何言語都不足以表達我衷心的感激,只希望此書能帶給有需要的人多所助益,這就是我的心意。真的,我有說不出的高興,十年了,我終於完成這本書。


張淑芬
謹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