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笛(FLUTE),一個極迷人的樂器,無論是看起來或聽起來,都充滿了浪漫、美麗的幻想。尤其在舞台的燈光下,金或銀的炫亮外表,優雅動人的音色,在在都吸引所有聽眾的注意力,是舞台上、樂器類中的寵兒。

然而,在學習吹奏時,所有的美夢極可能一一破滅。如同學習其他樂器,它不是一拿起來便可吹出美妙的聲音,所有人都需要學習,必須透過正確方法的學習,方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理解且掌握它。

筆者觀察到許多學生在學習吹奏上有許多的盲點。同樣一個觀念,大部分的學生皆執著於某個角度的認知,反而造成學習上的障礙。針對這些困擾,筆者嘗試用不同的角度及不同的方法來解釋同一個問題,盡力配合每個學生的能力差異,使之達到最佳狀況。一旦基礎問題獲得改善,整個吹奏就會脫胎換骨。

自法國學成歸來,即有想要把一些中、法教學系統之間的差異記錄下來的念頭,只是時機尚未成熟,千頭萬緒尚無條理,也沒有足夠的經驗可以佐証。抱著教學相長的理念,十幾年來,在學生們的身上,學到了如何去「因材施教」,學到了仔細觀察及傾聽學生們心裡真實的困擾,更學到了如何將不同的教法混合,使有需要的學生得以更有效率地看見自己的進步,也在許多人士及學生們的支持下,有了想要完整地完成這份記錄的心願。有鑑於此,筆者願傾盡所學,希望對更多的長笛學子能有所幫助,也希望藉此拋磚引玉,能促使各優秀人才互相交流所長,而莘莘學子則更有接觸各種不同領域的機會,進而增廣專業知識及能力。

本書著重於簡單、容易和正確的觀念與方法,所有的理論皆已驗證多年,不同的角度,不同以往的方法,或許對許多傳統教學法之學習者有所衝擊,甚至難以接受,但請不妨嘗試。

筆者才疏學淺,若有不詳、錯誤之處,盼不吝指正。


張淑芬
2008年5月于新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