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 魔鬼 李斯特.jpg  

 

天使.魔鬼.李斯特
—數首鋼琴作品研究


作者
張欽全

定價
400

ISBN
978-986-83471-5-1


本書內容豐富,融合文學作品與李斯特的音樂,對於作者的靈感來源與研究過程多所論述,並詮釋及研究數首李斯特的重要鋼琴作品,分享李斯特創作作品的個人感想。

本書共分十章,第一章〈前言〉論述李斯特的音樂作品能夠擠身於經典之列的原因,並研究不朽名著中的永恆概念。第二章為〈源起〉,作者述及本身演奏及學習李斯特音樂的過程,並描述過程中為作者帶來啟發與靈感的人物與事件。第三章為〈潘朵拉的盒子〉,作者研討重要經典文學作品與李斯特作品創作的結合與想像,研究李斯特的人生及多元化創作宛如潘朵拉的盒子開啟後綻放的多變性。第四章討論貝多芬與李斯特的可能關係及啟發,不單研討其師承影響,並論述其創作作品上的思想關聯。第五章簡明概述李斯特的生平,作者以盡量簡潔明瞭的條列式介紹,期能提供日後研究學者更清楚的資料審查。第六至九章為數首李斯特鋼琴作品的研究,包含《葬禮》、《超技巧練習曲》第十、十一首、《第一首梅菲斯特圓舞曲》、《b小調鋼琴奏鳴曲》等,每一章皆含樂曲背景論述、曲式調性表格及演奏詮釋探討。第十章為本書總結,詳述作者於研究過程中獲得的啟發與靈感,句句肺腑感言皆表達出對李斯特的景仰及尊崇。  


 

第一章    前言

第二章    源起

第三章    潘朵拉的盒子

第四章    貝多芬與英雄的聯想

第五章    生平

第六章    《葬禮》

第一節 背景論述
第二節 分析表格
第三節 詮釋研究

第七章    《超技巧練習曲》第十、第十一首

第一節 背景論述
第二節 分析表格
第三節 詮釋研究

第八章    《第一首梅菲斯特圓舞曲》

第一節 背景論述
第二節 分析表格 
第三節 詮釋研究

第九章    《b小調鋼琴奏鳴曲》

第一節 背景論述
第二節 分析表格
第三節 詮釋研究

第十章    天使.魔鬼.李斯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