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音樂辭典能從各個層面提升鋼琴家的藝術內涵,使之成就為全方位的鋼琴家。內容包括:

  • 實用指南
        術語定義
        演奏方針
  • 著名的鋼琴曲目及其別稱、曲式、風格
  • 頂尖鋼琴家的簡介
  • 鋼琴作曲家
  • 鋼琴製造商
  • 鋼琴的結構(打擊系統、音響板……等)
  • 長期被大眾忽視但值得推薦的重要曲目
  • 目前任教於各大學與音樂院的傑出教師、演奏家、或兩者兼具者
  • 對鋼琴音樂有特殊貢獻的作者與編者。

要完全收錄有些作曲家在譜上的有趣標示是不可能的,例如:薩悌(Satie)曾建議鋼琴家的彈奏應如「牙疼的夜鶯」;梅湘(Messiaen)則強烈建議演奏家應彈奏出「像某人在磨大刀」之音響。

事實上,僅了解術語的表面字義是不夠的,最重要的是如何詮釋其意涵。例如,鋼琴家有必要知道快板(allegro)不單意指速度,同時也代表風格;又如術語「優雅地」(grazioso),在布拉姆斯與莫札特的作品中,兩者有相當大的差異性。這本辭典也能協助音樂家理解如速度與節奏等音樂術語,及其所隱含的內在精神。

多少鋼琴家在苦練某樂段或某首作品後,豁然發現若遵照與了解作曲家標示在樂譜上的術語,則有助於朝向正確的方向練習。標示代表作曲家與演奏者之間的橋樑,為賦予音符生命的重要關鍵,其重要性不容被忽視。

特別感謝汀布雷爾博士(Charles Timbrell)協助收集書中所列鋼琴家的年鑑及師承關係;此外,還要感謝Suzie Collins以及Linda Durkin的打稿。

我嘗試用淺顯易懂的文字並以切入重點的方式書寫。書中提供的主題約涵蓋自1700年(鋼琴的起源)到當代,亦是我近六十年的鋼琴教學經驗與心得的統彙整理。

幸森,摩里斯

Hinson, Maur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