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書的內容是由湯瑪斯·馬克所寫的。身體構圖的概念和能讓音樂家藉此獲致改進動作進而治療傷害,出自芭芭拉·康樂伯和威廉·康樂伯的共同發現。芭芭拉·康樂伯在她的《音樂家的肢體開發》一書中,提出了音樂家在發展確實和適當的身體構圖時所需要的基本訊息。本書以不同的方式,更詳盡的口頭描述,為鍵盤樂器彈奏者詳述、改編和呈現了同樣的訊息。絕大多數插圖來自《音樂家的肢體開發》一書中班傑明·康樂伯的作品;附加的插圖是馬爾科·貢薩裡斯的作品。書中專門特別為管風琴家而寫的部分則出自羅蓓塔·蓋瑞和湯姆·麥爾斯之筆。

本書是為所有鍵盤樂器的彈奏者:鋼琴、管風琴、大鍵琴、古鋼琴和電子鍵盤樂器而寫的。所有鍵盤樂器彈奏者都需要知道這裡提供的訊息並應用到他們的樂器中。不管一個人是彈奏鋼琴、管風琴或其他,手臂和手有同樣的結構和同樣的動作可能性。不管彈奏的樂器是什麼,了解身體結構的彈奏家可以產生自由有效的動作。與此相似的是,由於鍵盤樂器是坐著彈奏的,彈奏者需要了解平衡就坐的涵義。由於管風琴家的需要和其他鍵盤樂器演奏者不同,因此需要了解的還要更多,故本書中特別涵括了為管風琴家而寫的內容。

雖然本書中的訊息適用於所有鍵盤樂器彈奏者,但「一種鍵盤樂器的彈奏者」還是一個讓人覺得麻煩的用語,再加上我自己身為鋼琴家,所以我通常在文中使用「鋼琴家」一詞。鋼琴之外的大多數鍵盤樂器彈奏者也都有彈鋼琴,所以我希望所有讀者會覺得「鋼琴家」一詞包括了他們自己。

本書旨在幫助鋼琴家建立對自身身體結構和鋼琴彈奏動作的高度理解。不過對大多數人而言,實際示範可以比口頭說明更有效地闡明主題。因此,GIA出版社出版了一套也是命名為《What every pianist needs to know about the body》的錄影帶。在這捲錄影帶中,我用使用鋼琴和不使用鋼琴兩種方式,示範了什麼是平衡站立和平衡坐著、手和手臂的動作,以及本書的其他主題。大多數讀者將會發現這捲錄影帶是本書的有益輔助教材。

我的同事:珍·巴塔斯、艾美·里卡爾、莫莉·斯勞特、珍妮·魏斯曼和凱瑟琳·伍達德給了我很多批評和意見,使我從中受益良多。阿妮塔·金閱讀了本書的草稿並提供了深慮,全面且具建設性的意見。最感激的是芭芭拉·康樂伯:在籌備本書的每一階段皆予以協助和精闢見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