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一個七十年代初期在蒙特婁的學生,我每天奢侈地擁有五到六個小時可以練習管風琴的奢侈時間。幾年後當我搬到康乃狄克州開始在學院音樂學校工作,我繼續保持這個習慣。我覺察到厄運來臨是我開始在康乃狄克研究的第一年,我的右手和手腕得了非常嚴重的肌腱炎。幾個星期後,疼痛擴展到我的左手。從此,我在長達近十年的時間裡,尋找解痛之道,以求能重新演奏和練習。我諮詢過手的專家、頸椎指壓治療專家和瑜珈教師,但無一奏效。直到八十年代初期,我幸運地遇到了芭芭拉·康樂伯。她看我彈奏了幾分鐘後宣佈:「我們有事情做了。」隨著時間的過去,我們的工作有了成效,我的雙手和手臂在彈奏時不痛了。伴隨著的是我開始了管風琴的重新訓練。疼痛的彈奏現在已成為歷史,我不怕疼痛再次出現。我可以演奏得比以前更加自由、富音樂性;夫復何求?

本書中的訊息對於管風琴家和鋼琴家都是重要的。雖然二者的技巧在很多方面不同,但是當一個人轉換樂器時,身體的適當運用原則是不會改變的。彈奏管風琴的技巧和音樂目的也不會改變適當使用身體的原則。管風琴家,請仔細閱讀,並把指向鋼琴家的所有訊息銘記在心。讀的時候,你也會發現對管風琴家特別有用的素材。

管風琴彈奏與鋼琴彈奏在以下兩個方面不同:

1)管風琴家彈奏一個以上的鍵盤。這些鍵盤位於不同的高度,在同一時間裡面,管風琴家經常彈奏一個以上的鍵盤。

2)管風琴家用腳彈奏、操縱表情音箱、和控制足尖活塞。因為雙腳並不是穩固地放在地板上,所以不能提供支持或穩定在地面的感覺;這點對平衡和找到適當的就坐位置有重要的意義;對非常清楚地了解雙腳、雙腿和髖關節如何運作也是必要的。

要使管風琴演奏達到精巧的音樂性和技巧性需要多年仔細的練習和研習。不論是為了職業或自娛,這種學習可以是終生的。花在管風琴上的歲月應該是豐富、令人愉悅、有回報和無痛苦的。

這是一本有關我們怎樣活動身體,去彈奏管風琴的書。


湯姆·麥爾斯
Thom Mi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