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鋼琴的人最大的夢魘莫過於彈琴運動傷害了。何其不幸地,筆者竟親身經歷兩回這樣的夢魘——第一回是在1996年欲赴第二屆國際維也納鋼琴比賽複賽前,為閃避一部突然疾馳而來的發財車,肩關節受了傷,當時雖感劇痛,卻因比賽在即而未克及時治療;直到比賽當日,肩韌帶發炎腫痛惡化(連彈一個音都痛),只得眼睜睜地棄權。第二回是1998年8月生完老大後,為了在產假結束前將家整理好(從台北搬到屏東),再加上小女娃日夜顛倒,夜啼不休,連續每日半夜起床抱了一個月,到十月假滿返校,左手手腕韌帶已拉傷,竟連五度音程都彈不動,更是不知摔破了幾個空碗。這時,我想,我的手真的廢了。

後來得幸遇國術良醫,幾乎每星期兩次地治療了一年半左右,才感覺我的手漸漸又恢復功能。而這近兩年的時間,我無時無刻不在想辦法“善待”我的手,更閱遍治療及避免彈琴運動傷害相關的著作期更有效率及省力地使用我的手,也因此想起亞歷山大技法或許可幫上些忙。

其實早在美國求學時就上過Dr.Conable的亞歷山大技法課程,當時雖受益匪淺,但時間久了,又因未能持續演練,終致淡忘得差不多。所幸拜兩回慘痛的夢魘所賜,再加上不久前「原笙國際」所出版的《音樂家的肢體開發》一書,內容、解說及圖片均鉅細而靡遺,塵封的記憶又再度復返。

幾個月前,去電與「原笙國際」訂購教授本系「舞台基礎因素」課程的指定參考書,得悉此書正在趕譯中,欣喜之餘,更榮幸能有機會與所有彈琴的朋友們分享此書。我想,稱之為鋼琴家的必備工具書或鋼琴寶典應該不為過吧?!

本書內容共包含九章:

第一章 (關於彈鋼琴的)基本概念
第二章 建構彈琴者對身體結構的認知
第三章 建構彈琴者對身體各部位平衡位置的認知
第四章 建構彈琴者對手臂與手結構的認知
第五章 建構彈琴者對肌肉結構與運用的認知
第六章 建構彈琴者對呼吸動作的認知
第七章 建構彈琴者對鋼琴(聲響上)的認知
第八章 管風琴家附加注意事項
第九章 傷害與復原
彈琴運動傷害的四大成因:惡化及復原

除了書中嚴謹而詳盡的分析及解說,作者還附了2片VCD,藉由親自說明與示範讓讀者猶如親臨其指導般,一時間,書中所敘諸般理論於錄影帶中化為真實,可以說是將理論實際化的最佳範例,再則又可省去許多因不確定是否若然,藉由臆測而造成無法達到該有的效用。


國立屏東師範學院  音樂教育學系  專任副教授兼系主任
葉乃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and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